關於MT的「重建」一二事

| | 評論(6)

Caliope的問題:我真是快要被那個rebuild搞瘋了...... -.-

答:
Rebuild(重建)可能是MT系統最討人厭的地方,會讓許多新進使用者感到困惑,要熟了才可以慢慢了解。這裡大概談一下重建的原理和作用,可以讓你使用MT更有效率。 (以下的說明若有錯誤,煩請指正。)

重建的原理
MT的模版、文章和迴響都是放在資料庫之中,重建的用途就是命令MT去資料庫把這些資料抓出來,組成網頁。使用者讀你的網誌時,是讀這個已經產生的網頁,不會去讀到資料庫。我們叫這種方法產生的網頁是「靜態的」。

其他網誌系統(如wordpressupsaid麥諾地無名小站)則在網誌被使用者讀取時,才直接把這些資料從資料庫抓出來,我們叫這種方法產生的網頁是「動態的」。

因此,你每一次改模版、寫新文章或讀者留迴響,都得經過一次重建。聽起來很麻煩,但大部份時候,MT會自動進行重建工作。下面說明MT會自動重建和你要自己手動重建的情形:

自動重建:
新增文章、修改文章、讀者迴響時,系統會自動重建以下頁面:

  • 主索引頁
  • 單篇文章(系統只會重建該篇文章的網頁,其他單篇不會更動)
  • 類別與分月等彙整頁
  • RSS

手動重建:
一、修改模版
修改哪種模版,就要重建對應的模板。如改主索引模版就重建索引,改單篇模版就重建單篇模板等等,不需要「重建所有檔案」。

二、刪除文章
刪除文章後,你會發現某幾頁邊欄上的「最新文章」上仍然掛著這篇文章的標題,最快的作法是「重建所有檔案」。 (「重建所有檔案」很花時間,要耐心等待)

三、刪除迴響
最近有越來越多圾垃信攻進了網誌,賣些抗鬱劑、威而剛、「那話兒增大丸」等等玩意。刪除垃圾後,雖然點進去可能會看不到,但是邊欄仍可能看得到標題,這是因為相關網頁沒有重建的關係。這時候,你不需要「重建所有檔案」,只要在刪除該迴響後,記得「儲存」該篇文章,讓系統自動重建相關的網頁。

四、更動網誌組態
網誌組態關乎整個網誌,一般來說,更動過網誌組態就需要「重建所有檔案」。

五、滙入
當你滙入文章後,這些文章都只有送進資料庫而已,需要「重建所有檔案」才會產生網頁。

六、新增類別
新增文章類別時,需要「重建所有檔案」。

分類

評論(6)

calliope said:

我已經暫時把音樂拿掉了,
不知道這樣還會不會有當機的問題,
剛去我老妹的電腦測試似乎是okay了...

嗚, 難道真的沒辦法加音樂了嗎.

calliope said:

謝謝Jeph,
等我明天炸完一科考試之後就來試試,
另外還想要請問Jeph都是怎麼備份blog,
我剛剛用搜尋在站內似乎還沒有找到這方面的tutorial,
經歷上次恐怖的伺服器被hacked事件我實在是心有餘悸...
這次再叫我把所有的文章一篇一篇貼回去我真的會想要撞牆啊!!

jeph said:

caliope:
可能是你的網誌有放音樂的關係.
當機的情形, 有時候是網路的在等音樂下載, 有時候是使用者的瀏覽器plugin有問題.
如果此情形一直發生, 你以考慮拿掉音樂的部份再試試看有沒有解決這個問題.

calliope said:

eh好奇怪喔...
為什麼會這樣呢?
從我的電腦和我弟弟的電腦連都沒問題,
但是從我老妹的電腦也是一連就當呢~~
我原本還以為是她的電腦老邁,
看來是真的有問題的樣子...

工頭 said:

calliope一粒莎,妳的blog有bug啊,一進站就當了......

calliope said:

我原本還一直呆呆的在看筆記那邊想說什麼時候才會有rebuild的post呢,
原來是放在這邊... :")
謝謝解釋,
看來還是沒辦法避免討厭的rebuild齁...
不過幸好blog已經搬家完成,
hopefully之後除了修改模板之類的時候不會再用到了... =P

關於此日記

此日記由 bluecircus 發表於 2004年4月13日 09:00

此Blog上的上一篇日記部落客群像

此Blog上的下一篇日記如何作備份

首頁歸檔頁可以看到最新的日記和所有日記。

Powered by Movable Type 4.23-zh-tw

團員照片

bluecircus on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