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升級為MT 3.1碰到的問題 | 主頁面 | 哦呵呵 »

馬戲團掛站事件簿



最近馬戲團復站已進入穩定階段。由於不少朋友的網誌架在馬戲團之前的虛擬主機公司Totalchoice Hosting上頭,事件發生後,紛紛問起整件事的經過。

這裡大概將事情經過報告一遍。

  • 2月28日-復站
    我回信詢問,並解釋馬戲團的MT 已經升級到2.66版,且已儘力防堵垃圾留言,無法升到3.1是因為這個版本不支援中文管理介面。TCH收信後即開通網站。
  • 3月7日凌晨-再度強迫關站
    這次強迫關站TCH沒有主動來信說明。我向TCH反應後,Bill Kish回信:「你的MT造成本公司伺服器負荷,我們不願再提供服務,請另尋主機商。以下是該伺服器上以top檢查出的數據:...(一串看不懂的數字)」

    後來我請教有管理伺服器經驗的朋友,他說那串數字表示某程式佔用了10%左右的伺服器資源。而這個程式正是MT 的迴響程式mt-comments.cgi。
  • 3月7日白天-再度開站
    我(很火大地)回信表示,要我們搬沒關係,好歹給一個星期讓我們備份。Bill Kish 回信(這次回答稍和善)說,他們會請一個MT 專家幫忙看看,同時開通網站。我乘這個時候開始進行備份下載。
  • 3月8日-又關站
    Bill Kish似乎是抓到了小辮子,來信質問說:「請解釋你們網站上頭為什麼有30個網誌?顯然你違反了我們的規定,這也解釋了為什麼你們網站會耗費資源。你去找其他家公司,我們不允許shared hosting。」

    看到這種話,我的脾氣自然不會太好,回信差不多是破口大罵(違反了什麼規定?什麼叫shared hosting?橫豎你老兄也說個清楚!)這封信在寄出前被團長攔下來,變成斯文有禮地解釋:「咱們馬戲團不是什麼shared hosting,我們是一群有志於推動blog寫作的朋友,從某方面來說是一個團體....,要我們走沒關係,之前已講好要再開一週讓我們作好備份,何必急著現在關?我們會先把造成資源耗損的程式關掉,貴公司可以放心。另外,我們能得到多少退款....」
  • 3月9日-談判確告破裂
    網站沒開,Bill Kish 回信只是把老話重覆一遍。我也再度回信,把問題重覆一遍:1)重開網站讓我們充分備份;2)能退我們多少?

    Bill Kish大既是被奧客搞煩了,這次輪到技術支援部經理回信,信中簡單說:「所有網站備份可在此下載(一個連結)。如Bill所說,30個blog造成資源耗損,本身即違反本公司的AUP(合理使用條款)。請向本公司的帳單管理部門詢問退費事項。」
  • 3月12日-收到退款通知
    9日之後,我忙著復站事宜,沒有再搭理TCH。這天收到TCH帳單管理部門經理的來信,說退款已經處理,共退一年費用的三分之二,而原主機的網站內容也已完全刪除。

整個風波到此算完全結束。

為避免被趕的事情在新站再度發生,我查了網站上的討論,發現舊版 MT的迴響程式確有耗費伺服器資源的Bug,但MT 公司已在3.14版之後解決了這個問題。

現在馬戲團用的是有付費的MT 3.15版,理論上,應該不會再發生同樣的事情。

之前馬戲團耗資源的問題,和TCH 所聲稱-開30個blog所造成-其實關係應該不大。主因我推測是1)舊版MT的bug;2)本小站在某程度上還算有點人氣;3)最近垃圾攻擊猛烈...等等緣故,造成這次命運的必然。

然而TCH所說的違反AUP,我仔細看了一遍,唯一有關的是這條:「You may not conduct hostee or offer free web hosting to people based on your subdomains.」
但是該文件開頭又有這則:「This document is updated often. Please make a habit of reviewing it from time to time to stay abreast of acceptable as well as inappropriate uses of your TotalChoice Hosting Internet Services account. TotalChoice is not required to send notifications when this page is updated.」大意是:本文件會隨時修改,請自行注意,不另行通知。

意思是,只要他們想趕人,怎麼搞都是他們會贏。什麼shared hosting,或是使用subdomain提供多使用者等等,都是他們的藉口,其實唯一的理由就只有「耗損資源」而已。

無論如何,雖然就馬戲團管理者的觀點來看,TCH對此事處理態度十分佢傲粗暴,但平心而論,比較其他主機公司,Totalchoice Hosting的性能、價格、客服速度都還算不錯。而馬戲團造成伺服器資源耗費也的確是事實。以主機公司的立場,他們的處理方式不能完全說錯,好歹他們也退了三分之二的費用。不過,要是他們多給我一點時間,讓我升級到MT 3.1,並觀察一陣子再決定要不要趕人,可能會是對待客戶更好的態度。再者呢,一年不到一百美金的主機費用,在台灣用同樣的價格租同樣規格的主機,只能租到一個月,我也不多要求他們了。

如果你的Blog網站架在虛擬主機上,又有以下情形,可能需要多加注意:

一、使用MT 3.14以下的版本
二、每月流量超過20G
三、圾垃攻擊嚴重(用MT-blacklist防堵垃圾效果雖好,但是依舊耗資源)

del.icio.us HEMiDEMi MyShare


歷史上的今天

西元 2004 年:

共 11 則迴響


  1. sea0964 說:

    一般虛擬主機商都在一台機器上放上百個網站, 自然不會容許單一個帳號使用過多的資源而影響到其他的客戶, 少賺你一個客人卻可以贏得該機器上其他客戶的滿意, 或是為了賺你一個客戶的錢而使其他上百位客戶不滿意, 所有的主機商應該都會選前者, 畢竟人家也是要賺錢的, 如果網站真的到了一個規模, 建議還是考慮租個vps或獨立主機來用用吧



  2. Melon 說:

    我們的西瓜魚家庭小站(只有兩三個小blogs)也發生了馬戲團事件,
    而且他不是說我們用掉10%而已,而是說"all available sources",
    很誇張;
    駝獸在最後警告的三種情形,依照TCH的說法,
    現在是只要在3X版以下,他們就可以立刻將你停站了......>_<
    使用舊版的朋友們要小心了!



  3. 駝獸 說:

    推薦過了啊Totalchoice Hosting XD



  4. philipz 說:

    不知現在搬去哪裡了,請站長駝獸推薦,小弟的網站也要到期了,再找好的虛擬主機商搬家。



  5. 小普 說:

    靠,駝獸真是好人。
    聽起來好像是我們反反人數太單薄,
    跟我們去抗議的一樣少。



  6. 凱洛 說:

    師父你就是這樣好人*嘆*



  7. 駝獸 說:

    其實TCH在規模上也不算小,他們有一百台伺服器,上頭掛了三萬多個網站,平均一台伺服器有三百個站。
    且把不愉快經驗放一邊,如果你要租虛擬主機架一個自己用,或少數幾個人合用的blog,我還是推薦 TCH一個月四塊美金的 Starter 方案。畢竟別的地方都很難找到這種價錢。(靠,我真是好人)



  8. 小普 說:

    原來是這樣的....
    要不發動馬戲團3/26反反遊行外,
    也來個反TCH網上簽名抗議呢?



  9. 說:

    我想這個TCH應該也是其他大公司的reseller, 或是把您的網站跟其他100個站放在一台PC上, 所以才收這麼便宜. 我之前在New Jersey待過的公司, 就是這樣惡搞...如果真的要便宜又大碗, 可以去大陸找虛擬主機商. 靠, 一年不萬把元, 給一陀你跟用不到的服務, 但有些台灣的IP網段會被block...



  10. 駝獸 說:

    他們沒有限定幾個blog,也沒時間管這個。
    主機公司只關心你有沒有佔他們的資源。
    一旦發現佔用太多資源就會想辦法把你轟走,就算只有一個blog也一樣。
    釜底抽薪之計,還是找時間升級到MT 3.1吧...



  11. cbom 說:

    請問jeph,TC是限定幾個Blog呢??我也有點緊張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