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團慶活動實施辦法 | 主頁面 | 歡迎 Satie »

中秋節的由來



有鑑於團員都搞不清楚中秋節是怎麼回事,團長命令敝駝獸講解一下中秋節的由來。

中秋節的正確由來已不可考,只知早在《周禮》上就有「中秋」一詞。一種說法,八月十五日是稻米成熟之時,農民在此時祭拜土地公;另一說:八月十五時,地球最接近月亮,且晝夜時間開始平分,天氣又好,適宜祭天,於是有此習俗。

關於月亮的傳說(注意:是「關於月亮」,與中秋節本身沒什麼關係):

嫦娥奔月

  1. 最早的版本:戰國初期的《歸藏》一書提及,嫦娥向西王母拿來長生不老藥,吞了以飛到月亮成了月精;
  2. 第二種版本:最常見的版本。上古時代,天上多了九個太陽,民不聊生,后羿射下九個,留下一個,成為英雄,被擁載為王。美人愛英雄,嫦娥因此嫁給后羿。不料后羿為王後剛愎自用,而且還想長生不老,向西王母討來長生不老藥。嫦娥為了解救人民,吞了所有的藥,然後飄到月亮上的廣寒宮,成為月娘;
  3. 第三種版本:后羿射完太陽後還是獵人,有一天他碰到一個道士,對方送他長生不老藥,后羿回到家把藥交給嫦娥保管。后羿的徒弟蓬蒙知道了,乘后羿不在,逼嫦娥交出藥來,嫦娥一急就全吞了,然後結局和上面一樣;
  4. 第四種版本:類似第二種版本,出自《楚辭》。后羿射完太陽,娶了嫦娥,但不好好過幸福快樂的日子,居然把上河伯的妻子宓妃,又射瞎河伯的左眼,嫦娥一氣之下吞了后羿的藥....

吳剛伐桂

  1. 第一種版本:吳剛又名吳權,是炎帝的臣子,離家三年學仙道,炎帝的孫子伯陵乘機搞上吳剛的老婆,還生了三個小孩。吳剛回家一看不得了,二話不說宰了伯陵。炎帝當然很不爽,於是叫吳剛去月亮砍一棵月桂樹,砍完才淮回來。那棵月桂樹高五百丈,而且砍下去會立即復合。於是吳剛就在月亮上永遠回不來
  2. 第二種版本:吳剛學仙道學得心不在焉,天帝不爽,罰他去砍月桂,...(顯然是比較適合講給小孩聽的版本)

玉兔搗藥

  1. 第一種版本:沒什麼,就是月亮上頭的陰影看起來好像有隻兔子在搗藥
  2. 第二種版本:嫦娥飛到月亮後又犯了天條,被罰變成兔子,還要搗藥,真命苦
  3. 第三種版本:傳說有三位神仙變作三位可憐的老人,來到人間向狐狸、猴子、兔子求食,狐狸和猴子都有食物可以濟助,唯有兔子空手無物。後來兔子就犧牲自己,躍入烈火中將自己燒熟供三位老人食用,仙人大受感動,便將兔子送到月宮,成為玉兔
  4. 第四種版本:吳剛被罰到月亮砍月桂樹,他的老婆覺得很對不起他,於是叫三個兒子上月亮去陪吳剛,三個兒子分別變成蟾蜍、兔子和不詳。也就是說,月亮上其實還有一隻蟾蜍和不明動物。

登陸月球

  1. 第一種版本:1969年,美國太空船阿波羅十一號登陸月球,阿姆斯壯成為第三個踏上月球的人類
  2. 第二種版本:登陸月亮是美國在冷戰時期搞出來的把戲,那些登月畫面其實是用了一些好萊塢技術在攝影棚裡拍出來的。因為當時美國在航太技術上落後蘇聯,一急之下,搞出登月的故事來騙世人,詳見這裡這裡

月餅的由來

  1. 第一種版本:唐朝時,吐蕃人於八月十五向唐太宗進貢圓餅,李世民當天心情好,拿起月餅指著月亮說:「應將胡餅邀蟾蜍。」(蟾蜍就是指月亮上的那隻)隨後,將圓餅分給了文武百官。從此 ,中秋節吃月餅的習俗便流傳了下來。
  2. 第二種版本:元末時,漢人在八月十五那天,反抗軍把寫著「八月十五殺韃子」的紙條藏在月餅中,分送給人民,於是漢人在當天晚上合力殺了蒙古的殖民官員。接下來全面暴動,推翻元朝。為紀念那天的起義,民間開始流行吃月餅。

月餅甜得要死的由來

二十年前,月餅還不像現在這麼甜。據說是某家名糕餅店的師傅受了老闆的氣,為了報復,在作月餅時,多放了一倍的油和糖。不料該餅店的月餅人人都說好吃(?),於是台灣的月餅就開始一年比一年甜,一年比一年油。

中秋烤肉的由來

中秋節光是賞月挺無聊的,月餅又太難吃,還不如回家看電視。有人心生一念:反正中秋夜閒著也閒著,總得作些平常不會作的事才像過節,一坨人夜晚在戶外能作什麼呢?就來烤個肉吧,耶。於是中秋節烤肉就成了台灣的中秋習俗。

del.icio.us HEMiDEMi MyShare


歷史上的今天

共 22 則迴響


  1. 吳可樂 說:

    祝你寫書愉快.



  2. 鏘好 說:

    完整的故事好嗎



  3. 駝獸 說:

    to 小貓:
    "資慘"...你是不小心的嗎? 說得真好...XD

    to xxc:
    這種寫作技法叫作"反高潮".



  4. xxc 說:

    這篇文章一路看下來,我一直以為到中間會突然冒出來什麼樣勁爆的笑點,結果這種緊張感一直持續到最後.....什麼啊,這會不會太知識性一點啊~~~~



  5. 小貓 說:

    唉唷
    可是寫這些我比較看得懂耶
    越KUSO越看得懂
    太難的我就不懂了哪...救命啊!!我是連登出都不會的啊!!

    搞笑是馬戲團最珍貴的存在"資慘"



  6. 駝獸 說:

    凱洛所言甚是,改天再來寫寫積欠已久「馬戲團模版大剖析」。



  7. 凱洛 說:

    我說阿
    現在這整個馬戲團版面上全部都是我團相關訊息
    不像以前有"部落格教學"或是"藝文資訊"那種看起來很了不起的文章
    如果現在給外人進來看了
    他們會不會為網路界存在著這樣的詭異團體而為這個社會感到擔憂呢..............................

    我真是個深思熟慮的好團員。



  8. 凱洛 說:

    All You Can Play!!
    XD
    ↓↓↓



  9. ROXYTOM 說:

    下次大家一起過中秋節吧!
    可以同時吃月餅、烤肉、放鞭炮、放煙火、提燈籠
    一次玩到飽...



  10. Jerry 說:

    不曉得Kuso可以這麼有知識性,比Discovery還精彩。
    等一下可以跟老婆Febie吹牛一番。



  11. 44 說:

    我記得我小時後中秋節是提燈籠的耶
    我是說真的 後來回國後就沒有了 而且還多了個烤肉
    (香港跟馬來西亞也是中秋提燈籠的)
    然後我叔每次都會買一堆鞭炮來嚇我們幾個小的



  12. 凱洛 說:

    不是煙火嗎?
    我們鄉下拜地基主才放鞭炮的說



  13. ROXYTOM 說:

    我小時候 中秋節就是鞭炮節
    現在大家都是忙著採買烤肉食材
    那時卻是忙著採買火力裝備 整軍備戰

    敢問駝獸
    中秋節放鞭炮又有啥典故嗎?:p



  14. hussard 說:

    凱洛:
    不用巧立名目啊
    每個月都有full moon...

    btw
    在滿月的那一夜
    我們做了一個重要的決定

    今年還是去帕岸過11月的full moon...(默)



  15. 凱洛 說:


    我說的福委會是你不是我阿...

    不過反正是明年的事情
    除非你們巧立名目



  16. 駝獸 說:

    to water-like:
    你的版本也和私通有關啊, 中秋節原來是和私通有關的節日,哇哈.



  17. 駝獸 說:

    to 凱洛:
    你說的哦,下次團聚就到工頭家開烤肉會! \(^_^)/
    to hussard:
    狼人只在西方才和月亮有關啦, 台灣的狼人和電梯,計程車,台大比較有關.
    to 44:
    其實我也是查google的 XD
    當然啦,我小時候也多讀了幾本中國民間故事.*得意*



  18. 44 說:

    駝獸真的是太厲害了
    啥典故都知道
    以後google應該直接連到我們這兒來



  19. Water-like 說:

    人家我還有在網路上看到這個版本的說...

    關於月餅,還有美麗的傳說:相傳…七仙女在人世間給董永留下一個兒子。有一年舊歷八月十五日,這個兒子被其他孩童們嘲弄說:「你是個沒有媽媽。沒有教養的孩子。」這個小兒子便大哭的喊:「媽媽,你在哪裡,快來接兒!」這哭聲驚動了天神吳剛,吳剛扮成村夫來到村頭,給七仙女的兒子穿上登雲鞋,讓他飛上天宮。

    七仙女見了兒子,既悲又喜,又親又抱,眾姐妹也迎上來歡迎小外甥,並用核桃仁、花生做成餡兒,按圓月的樣子做成餅給兒子吃。 

    誰知這件事傳到玉皇大帝的耳朵裡,他氣七竅生煙,馬上下令把吳剛罰到月宮裡去砍桂花樹,永世不得離開。又沒收七仙女兒子的登雲鞋,用麒麟把他送回人間。回到人間,他如同做了一場夢般,只對母親做的那口仙餅還記得清清楚楚。後來他做了官,就叫各州縣的百姓在八月十五日這一天,都來仿做這種餅,擺在月亮下面,表示對親人的懷念。因為餅像十五的明月,因而人們將它叫做月餅,是一種思念親人的餅。



  20. hussard 說:

    歐買尬
    駝獸好厲害
    我想知道狼人的由來....(毆)



  21. 凱洛 說:

    歐買嘎歐買嘎
    敝團福利真好*拍手*
    還能提供中華民俗藝術教學課程
    以後google查中秋節的由來也可以找到本團課程綱要呢
    我團真正要興盛起來了!

    福委會明年也要辦第一屆馬戲團烤肉大會阿阿阿!



  22. cigogne 說:

    歐歐歐⋯
    丸來乳此∼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