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管理迴響/留言板 | 主頁面 | 歡迎Peggy »

如何使用「引用」?



問:如何使用「引用」?

答:
「引用」是可能MT系統最強也最被忽略的功能。「引用」的原文為「Trackback」,先舉個例子說明:
假設我在凱洛的網誌看到她介紹Dinah Washington,心中有所觸動,於是也寫了一篇相關的文章,貼在自己的網誌。這時候,我會希望凱洛和到凱洛網誌的讀者也能順便來看看我的文章。一般的作法是跑到凱洛的迴響說:「我寫了一篇文章回應你哦,網址在...」。像現在到凱洛的這篇文章中,點「引用」,就會看到one meow show的引用

在MT系統裡,你可以讓MT幫你做這件事(有些非MT的網誌系統也有引用功能),不必自己動手。引用的方法是這樣(看起來很嚕嗦,別急,下面會提更簡單的方法):

方法一:
1. 以MT系統架的網誌中,你會在貼出的文章下方看到一個「引用」的連結,點下去,會看到一串網誌「本文的引用網址: http://....」。
2. 把這串網址複製起來。
3. 在MT管理介面新增文章時,你會看到最下方有個要通告的網誌欄。你可以把上面複製的網址貼到這一欄。
4. 等你寫好文章,儲存後,MT就會送出一個訊息到你引用的網誌文章。
5. 再到對方的網誌文章上看,他/她的文章下方的引用多出一個數字。點下去後,就會出現你的文章網誌了。有時候會慢一點出現,除非對方關閉引用。

(如果你覺得「方法一」很麻煩,沒關係,還有)方法二:
1. 在管理介面的網誌組態->偏好中,你會找到一個「啟用引用自動發掘功能?」的選項,若還沒點選的話,點選它。然後儲存。
2. 以後你寫網誌時,只要文中夾帶對方的網址,MT就會自動去找那篇文章是否有讓別人引用的功能,然後自動送出通告訊號。

不過我發現方法二這個自動發通告的功能並不會百分之百自動發掘和送通告,原因不明。若發生沒有自動送通告的情形,就採用方法一。

不過,若別人引用都要還要按引用才看得到,不是很麻煩嗎?能否在單篇文章內容就顯示別人的引用?我的作法是在單篇彙整中加這段碼。(使用「憂鬱馬戲團」預設模板的團員都已經有這些功能了,不必再作調整)
1. 在單篇彙整的模版中,找到</MTEntryIfAllowPings>
2. 在</MTEntryIfAllowPings>的上面加入

<MTPings>
<div class="trackback-body">
<a name="<$MTPingID$>"></a>
<span class="trackback-post"><b><$MTPingBlogName$></b> 於 <<a href="<$MTPingURL$>" target="new"><$MTPingTitle$></a>> 引用本文<br />
<b>文摘:</b> <$MTPingExcerpt$><br />
<b>引用時間:</b> <$MTPingDate format="%Y.%m.%e"$></span>
</div>
</MTPings>

詳細「引用」的說明,請參考jedi寫的Movable Type 完全手冊:第七章 ─ 引用功能

del.icio.us HEMiDEMi MyShare


歷史上的今天

共 2 則迴響


  1. 44 說:

    嗯嗯 我前幾天才在想引用要怎麼用 冷J就貼出來了 真是太好了



  2. jeph 說:

    呃...然後寫這篇介紹時,因為文中提到凱洛和meow的文章,不小心就讓MT系統的自動發掘功能而送出通告給這兩篇文章.(抱歉)
    如果你提到別人的網址,但又不想讓別人知道(例如說,你是在背後罵他),想避免送出引用通告,可以在新增文章時,把頁面上「允許通告?」的選項關掉.


留言